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傲娇”楼盘拒绝公积金贷款 严查! - 凤凰网房产南宁
房子好卖,南宁的一些楼盘开始“傲娇”起来。日前,南宁新闻综合频道播出的第四期《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节目反映称,有部分楼盘拒绝买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n.ihouse.ifeng.com/news/2017_06_28-51123027_0.shtml

“傲娇”楼盘拒绝公积金贷款 严查!

南宁晚报
2017-06-28 07:52

房子好卖,南宁的一些楼盘开始“傲娇”起来。日前,南宁新闻综合频道播出的第四期《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节目反映称,有部分楼盘拒绝买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昨日,南宁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根据近期群众投诉举报线索,由贷款服务部、法规科组成行政执法调查小组,来到位于南宁市五象新区的某商品房销售现场,依法依规对楼盘销售人员进行询问调查,并开展相关政策宣传。

记者跟随调查组走访发现,多家楼盘对公积金贷款说“不”。为此,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公积金贷款是一项惠民政策,在购房贷款中作为必选项,而不是备选项,建议管理部门应加大缴存监管和拒贷处罚力度,以保证购房者特别是刚需族能享受到公积金贷款的“润泽”。

刚需一族碰壁 楼盘拒绝公积金贷款买房

“明明是刚需一族买房,应该可以享受公积金贷款政策的,一些楼盘竟拒绝公积金贷款,要知道商业贷款比公积金贷款利率高很多。”有市民投诉称。昨日上午,记者跟随行政执法小组来到五象新区某楼盘。虽然并非双休日,但售楼处人气依旧火爆。“公积金贷款利率是多少?”记者向销售人员询问。“我们楼盘不接受公积金贷款,只有一次性付款和商业贷款。”

随后,行政执法小组来到凤岭南某楼盘调查。该楼盘虽然表示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但是不建议使用。“我们现在的高层基本上都是在30层以上,公积金贷款要等到房子封顶拿了预售证之后才能放款,算下来,至少要一年以上,我们不可能等那么久。何况房子现在不愁卖。”该楼盘置业顾问直白地说,“而且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才60万元,我们现在一套房子总价至少180万元,使用公积金贷款首付也要120多万元,这样购房者的压力更大。所以很多人都自愿放弃了公积金贷款。”

新房销售模式并未改变,同样是预售,为何今年公积金贷款购房四面受阻?“公积金贷款要等封顶才能放款,势必会影响开发商的现金流。在楼市火爆的背景下,即使拒绝公积金贷款,开发商也不愁房子卖不出去,谁还愿意等?”南宁一家房企营销经理道出了其中的真相。

管理部门回应 额度不紧张,房子封顶是放贷的条件

部分楼盘拒绝使用公积金贷款,是不是由于公积金额度太紧张?南宁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服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年初时,我们额度确实有些紧张,最长的放贷时间可能要等半年。但现在情况已经好转,从4月份起已经取消轮候制度,凡符合放款条件的均已经发放贷款。”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南宁市共发放贷款21.72亿元,同比增长11.6%。个贷率达到82.44%,其中市本级个贷率已达到94.04%。市本级放贷15.97亿元,异地公积金贷款发放市本级251笔1.13亿元,占比7.08%。

根据人民银行的规定,住房公积金贷款必须封顶后才能发放。住房从预售到封顶时间跨度比较长,这才是导致开发商拒绝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一些热销楼盘拒绝使用公积金贷款具有隐蔽性,一般不会以书面形式拒绝,合同中付款方式不出现公积金贷款的选择。当购房人坚持选择公积金贷款时,楼盘工作人员就拒绝售卖,或是以不同的优惠条件来变相拒绝公积金贷款。目前,管理中心尚未有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的投诉案件能进入立案处罚程序。

加强制度管理 加大缴存监管和拒贷处罚力度

市贷款服务部负责人表示,楼盘封顶公积金才能放款,是现在很多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的常用借口。“按照行政效能管理办法,公积金中心审批放贷环节只需要10个工作日即可办结,但是由于贷款买房涉及银行、住房局、不动产局等部门,程序较多,从审批到放款耗时长,这也是实情。”下一步,管理中心将密切关注市民呼声,继续扩大调查面,第一时间处理群众的投诉及举报,有诉必查;同时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联动,坚决遏制开发商拒绝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行为,切实维护缴存职工合法权益。

根据《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销售商品房时不得阻挠或者拒绝购房人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对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银行贷款的购房人,应当实行同等销售价格,不得以任何形式增加不利于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购房人的条件。违反相关规定的,由管理中心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通知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暂停其新项目的建设开发审批手续,并在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予以公示。

同时,对违反住房公积金法规、规章等行为,根据《办法》第四十二条“对违反住房公积金法规、规章的行为,单位和个人可以向管理中心投诉、举报。投诉人、举报人投诉、举报时,应当提交相关的证明材料”,建议市民尽量收集线索向管理中心举报。管理中心的举报方式为:向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投诉或到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咨询部投诉。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楼盘 公积金 润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科、中企、大家房产……上海土拍市场上正在消失的房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2:16
原创
中建八局宝山顾村地块规划方案批示 将新增856套住宅供应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0:58
土地
北京城建·国誉燕园 焕新生活空间!约117㎡样板间新「妆」亮相
凤凰网房产北京
04-24 20:06
市场
重庆观音桥又添新地标!4.1公里长的“空中连廊”要来了
上游新闻
04-24 19:55
市场
中海2024年首季收入365亿元 经营溢利66.5亿元
观点网
04-24 19:49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