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多次离婚提取公积金“行不通” 公积金炒房?不存在的 - 凤凰网房产南宁
鼓励公积金支付房租、公积金不能通过离职提取……日前,《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公安厅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四部门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布,广东省4部门针对提取住房...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n.ihouse.ifeng.com/news/2018_07_20-51533436_0.shtml

多次离婚提取公积金“行不通” 公积金炒房?不存在的

信息时报
2018-07-20 09:29

鼓励公积金支付房租、公积金不能通过离职提取……日前,《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公安厅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四部门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布,广东省4部门针对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炒房投机打出“组合拳”。值得注意的是,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将进一步收紧或将阶段性停止。对此,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回应称,目前广州并未停止异地提取业务,具体实施细则正在制定中。

新政速览

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通知》首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要求提取公积金政策要向首次置业、购买普通商品住房和在户籍地或缴存地购房等情况倾斜。加大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政策支持力度。

对缴存职工在缴存地租赁或购买自住住房、偿还自住住房贷款本息、离休退休等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要进一步简化审核流程,积极开展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网上咨询,大力推行网上审核和业务办理,缩短审核时限。

缴存职工提取申请材料齐全的,审核无误后应即时办理。需对申请材料进一步核查的,应在受理提取申请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办结。

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或将暂停

想通过多次离婚提取公积金的,会发现“此路不通”。《通知》明确,对于同一人多次变更婚姻关系购房和多人频繁买卖同一套住房等情况,将不允许其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同时,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政策也将收紧,甚至可能暂停。对于异地购房尤其是非户籍地非缴存地购房、非配偶或非直系亲属共同购房等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情况,各地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阶段性停止实施该类型提取政策;继续实施该类提取政策的,要严格审核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资格。

接下来,将严格落实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有关政策,原则上必须通过全国异地转移接续平台转移个人住房公积金,不得选择通过离职方式提取。

公积金贷款信息纳入征信系统

今后,公积金的审核工作将贯穿到提取业务全过程,不能停留在提取资格一次审核。在提取期内也要增加核查、抽查工作,尤其在管理中心取得新的信息查询渠道之后(如与其他部门信息联通或与异地城市建立互查机制),要对已审核通过的提取业务进行再审核。

此外,公积金贷款信息也将与个人信用捆绑。各地必须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信息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对于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职工,记载其失信记录,并随资金转移接续进行转移。

接下来,有关部门将开展集中治理,对涉嫌伪造和使用虚假材料的组织和个人,要及时向公安等部门移交问题线索,协助对其依法惩治。

部门回应

广州目前未停止异地提取业务

新政实施后,住房公积金提取多了限制条件。有网友提出疑问称,自己在广州工作,想到佛山买房,会不会公积金就取不出来了。也有人疑惑,如果跟女朋友一起买房,两人一起申请提取公积金新规是否有限制。还有人关心是不是失业了公积金就不能动了。也有市民对政策表示支持,认为“在本地缴存公积金,就应该在本地使用”。

记者就市民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目前并未停止异地提取业务。而离职后如需异地提取公积金,则可以通过全国异地转移接续平台进行操作。

专家观点

各地市制定细则主要强调严控

业内资深人士、广东省房地产协会专家委员黎文江认为,新政充分体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精神,本意是要杜绝利用公积金来炒房的行为,特别是要堵住通过异地购房绕过限购政策漏洞,尤其是在异地购房中非配偶或非直系亲属共同购房的。

黎文江还表示,广州的公积金额度本来就紧张,一度还要“排队”,这也是政策收紧的重要背景。不过,新政并非“一刀切”,而是给各地市制定细则留下余地。如允许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阶段性停止实施异地购房类提取政策,主要强调严控。这也与住建部等七部委联合在全国30个城市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打击投机炒房目标一致。

大源按揭总经理郑大源也表示,新政实际上是为住房公积金的提取增加了限制。而政策出台的重要原因是目前公积金额度总体上较为紧张。

此外,《通知》还提出将惩治伪造和使用虚假材料的组织和个人,也揭示了现实情况。郑大源表示,在过去很难核实申请材料的真伪,也发生过一些虚假提取公积金的事件。要想杜绝这种现象,还是要靠数据的透明化。

热点问答

离职后如何提取公积金?

答: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根据住建部等4部门下发的《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缴存职工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先办理个人账户封存。账户封存期间,在异地开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并稳定缴存半年以上的,办理异地转移接续手续。未在异地继续缴存的,封存满半年后可提取。

此前杭州已经规定异地购房不得提取公积金,广州是否也会实施?

答: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的实施政策正在制定中,目前暂未确定广州在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方面会有什么限制。

相关报道

广东公积金缴存比例最高不超12%

日前,省住建厅下发通知,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为企业减负。对于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可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

据了解,通知还规范了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月工资基数,不得高于职工工作地所在设区城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凡超过3倍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

同时,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浮动区间也将扩大。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下限为5%,上限由各地区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的程序确定,最高不得超过12%。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公积金 住建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董秘回应关于金科股份停牌及相关风险提问,解答投资者对*st股票的疑虑
凤凰网房产重庆站
22:26
新闻快讯
保利世博天悦今日开盘,近2成认购人未通过资格审核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20:09
原创
我爱我家发布2024年一季报 营收27.5亿元
风财讯
18:39
新闻快讯
“五一”假期 重航计划恢复加密重庆至昆明、西双版纳等地航班
上游新闻
17:17
市场
杭州土地推介会推出15宗地块 总计出让面积578亩
观点网
17:1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