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政策性住房质量问题重点严查 - 凤凰网房产南宁
为解决当前北京住宅工程中市民反映突出的质量问题,市住建委8月12日发布通知,开展为期一年的住宅工程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将严查房屋渗漏、结构和饰面层裂缝、墙地面空鼓起砂、回填土下沉、外墙保温板及饰面层脱落等住宅工程常见质量问题严重的项目。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n.ihouse.ifeng.com/news/2019_08_13-52246895_0.shtml

政策性住房质量问题重点严查

新京报
2019-08-13 09:35

新京报讯 (记者吴娇颖)为解决当前北京住宅工程中市民反映突出的质量问题,市住建委8月12日发布通知,开展为期一年的住宅工程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将严查房屋渗漏、结构和饰面层裂缝、墙地面空鼓起砂、回填土下沉、外墙保温板及饰面层脱落等住宅工程常见质量问题严重的项目。

此次专项行动的检查范围为在建以及交付两年以内的住宅工程,重点是定向安置房(含回迁安置房、棚改安置房、一级开发类安置房、重点工程类安置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共有产权房、公共租赁房等政策性住房工程。

严查房屋渗漏、外墙脱落等问题

此次专项行动明确提出,将针对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加强治理,严肃查处房屋渗漏、结构和饰面层裂缝、墙地面空鼓起砂、回填土下沉、外墙保温板及饰面层脱落等住宅工程常见质量问题严重的项目。同时,将加强对施工关键环节质量、建筑材料质量管理。

工程质量检测和分户验收方面,严厉打击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超资质承接业务,弄虚作假伪造检测数据、出具虚假检测报告、未执行检测视频监控制度等。切实落实住宅工程分户验收制度,确保住宅交付使用前质量合格,严肃查处未按照规定进行分户验收或验收不合格进行竣工验收等违法违规行为。

质量保修方面,督促建设单位在房屋交付使用前,组织购房人对房屋施工质量进行查验,确保交付使用的房屋具备居住使用安全和正常使用功能,严肃查处建设单位未按照规定组织购房人对房屋施工质量进行查验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严肃查处建设单位不履行或者拖延履行质量保修义务等违法违规行为。

通知要求,8月中旬开始,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要制定企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在建、新交用住宅工程进行全面自查整改。各区住建主管部门应对辖区内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复查,市住建委将研究建立住宅工程质量提升工作长效机制。

严厉打击未批先建等违法违规行为

此次专项行动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以及项目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相关责任进行了厘清。

建设单位在工程中负有首要责任。专项行动明确,要推行工程优质优价,督促建设单位严格落实住宅项目土地出让条件中约定的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标准,对于不落实相关要求的依法移送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处理;严格按照建设工程质量要求、技术标准、工程造价管理规定和工程计价依据,合理确定工程建设费用,科学确定合理工期,严厉打击任意压缩合理工期和工程造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严格施工许可审批,严厉打击未批先建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批后监管和动态核查力度,对不符合相应资质标准的企业责令限期改正并向社会公告,逾期仍不符合相应资质标准的,撤回资质证书;严格执行质量事故“一票否决”制度,严厉打击出借出租资质等违法违规行为。

推进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

此次专项行动将推进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建立健全工程质量风险管控体系,全面提升住宅工程质量水平,保障业主合法权益。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缺陷保险制度是一种将事前风险防范、事中风险管理和事后风险补偿相结合的市场机制。保险公司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风险管理,最大程度降低质量风险。另外,从减少理赔损失的角度,保险公司与建设单位等形成经济制衡,促进建设单位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提高住宅工程建设品质。

为加强住宅工程质量风险管控,今年4月,北京出台《北京市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暂行管理办法》。7月,北京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制度正式落地。当时的动员部署会明确,北京新建、改建、扩建的商品住房、政策性住房项目建设单位,在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前要投保缺陷保险。

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北京确定了一批承保机构供建设单位投保选择。保险范围基本全面覆盖住宅工程主要质量缺陷,特别是将北京易发、多发且投诉较多的保温层破损、脱落,屋面、外墙、地下、厕浴间渗漏等质量通病问题纳入投保范围。

■ 链接

两个小区外墙脱落 住建部门正在调查

今年5月和8月,昌平和朝阳两个小区因大风和暴雨天气发生外墙脱落事件,住宅工程质量问题引发关注。

5月19日,北京遭遇极端大风天气,昌平区公园悦府二号楼西侧局部外墙装饰板在大风中受损脱落。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称,昌平区已针对该事件启动调查,住建部门将及时公布具体原因,调查中如发现建设、施工等单位存在违规违法行为,将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8月5日,朝阳区东坝地区畅颐园小区3号住宅楼南侧发生局部外墙保温层脱落。朝阳区政府及其住建等部门启动对该事件的调查处理程序,责成建设单位委托第三方工程质量检测的权威机构对外保温脱落的原因进行检测鉴定,对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市住建委表示,住建等有关部门将依法严肃查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


我们在寻找中国地产多元转型的独特故事与视野,寻找引领中国地产创新与发展的力量。

窄门之中,求索宽路。在金梧桐国际文旅产业峰会,我们将通过观察、记录和对话,让文旅与地产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8月23日,金梧桐国际文旅产业峰会落地北京。

峰会报名通道开启,扫描图片二维码参与报名>>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住建部 共有产权房 北京 【责编】 赖俊媛(PO35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