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2035年,北钦防一体化新格局将全面形成 - 凤凰网房产南宁
作为中国最早开放的沿海区域之一,广西北海、钦州、防城港是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空间相连的北钦防正坚决走在一体化发展的道路上。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n.ihouse.ifeng.com/news/2019_10_19-52369244_0.shtml

2035年,北钦防一体化新格局将全面形成

广西新闻网
2019-10-19 09:34

作为中国最早开放的沿海区域之一, 广西北海、钦州、防城港是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 和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 空间相连的北钦防 正坚决走在一体化发展的道路上。

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由北部湾办和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的《关于推进北钦防一体化和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北钦防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于7月28日由自治区党委、政府正式印发。

10月18日上午,解读《关于推进北钦防一体化和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会上详细解读了《意见》和《规划》的相关内容。

发布会现场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北钦防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25年)空间布局示意图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北钦防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25年)公路网布局图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北钦防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25年)轨道交通布局图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北钦防三市将进一步突出特色,明确三市重点产业,推动协同发展,合力建设临港优势产业带,加快打造临港五大优势产业集群。发展临港现代服务业,围绕现代物流、金融、电子商务等领域,促进临港服务业向专业化和高端化升级发展。

北海市将重点发展智能终端及新型显示为主的电子信息、丙烯深加工为主的精细化工、不锈钢制品为主的新材料等产业。

钦州市重点发展乙烯及芳烃为主的石油化工、高档纸板为主的林浆纸、海洋装备为主的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

防城港重点发展中高端钢制品为主的冶金和铝铜镍加工为主的有色金属深加工、核能为主的新能源、大豆菜籽加工为主的粮油加工、跨境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加工贸易等产业。

北钦防三市将实施北部湾产业倍增计划,突出打造五大传统优势产业集群,打造北部湾石化基地、冶金及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基地成为3000亿级产业集群,打造林浆纸一体化基地、食品加工基地成为2000亿级产业集群,打造能源基地成为1000亿级产业集群。此外,三市正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合力将北部湾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打造成3000亿级产业集群,将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打造成1000亿级产业集群。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工作 将如何进行? 

01 《意见》主要任务

在战略定位上,《意见》提出,将北钦防三市打造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门户枢纽、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的沿海经济带、引领广西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区域协调发展改革创新试验区、汇聚创新资源的科创成果转化区、宜居宜业宜游蓝色生态湾区。

资料图:钦州港区的繁忙景象

在发展目标上 ,到2025 年,基本形成综合实力强、发展活力充沛、要素流动顺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新格局。

到2035年,北钦防一体化新格局全面形成,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和带动力的重要增长极。

在7个方面主要任务中——

一是加快形成一体化发展空间布局;

二是加快建设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

三是加快形成一体化现代临港产业体系;

四是加快构建一体化大开放合作格局;

五是加快打造一体化沿海生态屏障;

六是加快提升一体化公共服务水平;

七是加快完善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

02 最新进展

北钦防一体化最新进展

《意见》和《规划》印发以后,北部湾办迅速行动,立即启动北钦防一体化指挥部组建工作,并逐项推进各项具体工作任务。8月16日和10月16日,北钦防一体化指挥部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作会议召开,部署推进北钦防一体化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目前:

一是指挥部工作架构已搭建完成。指挥部组建方案、工作规则等文件,报经自治区政府领导批示同意后已印发。根据印发的方案,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设在自治区北部湾办,同时下设空间布局一体化、综合交通一体化、现代临港产业一体化、大开放合作一体化、沿海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等6个专项工作小组,各专项小组明确了组长单位和成员单位。同时,为了保证指挥部高效运转,指挥部工作规则也已同步印发实施。

二是研究制定了细化的任务书和路线图,明确了具体时间表。根据《意见》和《规划》,广西先后印发了《北钦防一体化和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任务分解表》《北钦防一体化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北钦防一体化2019年工作重点》等,研究细化出共155项总体任务和今年年底前重点推进任务的工作安排,每项任务均明确了牵头和配合单位,确保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各专项小组组长单位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专项小组成员单位提出专项领域今年的工作重点。北钦防三市积极行动,在自治区指挥部指导下组建相关工作机构,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围绕今年重点工作事项,紧锣密鼓开展工作。

三是加强与其他重点任务指挥部协调推进,共同梳理工作内容,明确责任目标,协同推进各项任务。具体的分工方案,经4个指挥部指挥长批示同意后也已由4个指挥部联合印发实施。

下步,广西将进一步加强统筹推进力度,促进更好地发挥整体效应,形成全方面的建设态势;进一步充实指挥部工作力量,全力推进有关工作;进一步聚焦重点,推进前期收获。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产业 开发 中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科、中企、大家房产……上海土拍市场上正在消失的房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2:16
原创
中建八局宝山顾村地块规划方案批示 将新增856套住宅供应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0:58
土地
北京城建·国誉燕园 焕新生活空间!约117㎡样板间新「妆」亮相
凤凰网房产北京
昨天
市场
重庆观音桥又添新地标!4.1公里长的“空中连廊”要来了
上游新闻
昨天
市场
中海2024年首季收入365亿元 经营溢利66.5亿元
观点网
昨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