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中央重申房住不炒: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 凤凰网房产南宁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消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并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n.ihouse.ifeng.com/news/2019_12_13-52480843_0.shtml

中央重申房住不炒: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澎湃新闻网
2019-12-13 09:10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消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并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用166个字定位了房地产市场: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定位:重申房住不炒

此次会议继续强调,要坚持房住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进一步明确了“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

回顾过往几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率先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随后,2018年、2019年重申“房住不炒”。

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这充分说明当前中央对于房地产市场定位的明确和持续。投资投机炒房的做法依然要被管控,这也使得后续各地即便政策有调整,若一旦和炒房挂钩,那么政策也很容易重新收紧。

机制:“三稳”思路延续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

广东省住房和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此次会议与过去相比,有一个不一样的变化,就是把房住不炒和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这个长效机制结合起来。相较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本次会议不仅重提了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还对明年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定下了主基调,稳字当头,稳定压倒一切。

针对近期各地调控微调,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指出,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不会“因噎废食、半途而废”,地方政府面对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可以“因城施策”,但核心主基调“房住不炒”不会改变。

首席分析师许小乐指出,在稳的基调下,局部城市在贯彻“因城施策”方针下,可能会在国家发展战略及城市发展需求下适当调整政策。预计这些政策主要是针对部分人群,例如承接大城市产业转移下的职工转移以及为城市发展、建设新城等吸引人才。比如,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率先调整不合理政策(取消普宅价格标准)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内城市佛山、江门和珠海调整购房政策以促进人才在区域内的流动。

目标:稳字当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也表示,相比于前几年中央经济会议对于房地产的表述,今年在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政策方向下,更加强调了稳定的重要性,因此未来房价的稳定依然是重中之重,对于过热城市的调控依然会保持一定高压,房价下行压力较大的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或有支持性政策出台,保持购房者心态稳定。因此,未来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单边市场热度持续上扬的格局,整体稳定、小幅波动应该是主流趋势。

李宇嘉认为,十九大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房住不炒”,此次同时明确“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两者均是顶层设计。在实践工作中,需要在这两者之间取一个平衡。这也体现了各地政府的执政能力。

回顾过往几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市场的表述,可以看到表述的变化:

2015年指出,化解房地产库存。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

2016年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2017年指出,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

2018年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

2019年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苏宁 【责编】 裴洪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