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二手房“停贷”真相 - 凤凰网房产南宁
2021年上半年的最后一周,楼市因为一条消息再度躁动,多家银行二手房贷从5月开始暗暗收紧甚至停贷的传闻在各地的购房群里传播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n.ihouse.ifeng.com/news/2021_06_24-54328970_0.shtml

二手房“停贷”真相

凤凰网房产
2021-06-24 18:13

来 源 | 凤凰网房产 (id:houseifeng)

作 者 | 周博通

2021年上半年的最后一周,楼市因为一条消息再度躁动,多家银行二手房贷从5月开始暗暗收紧甚至停贷的传闻在各地的购房群里传播。

焦急的购房者透过重重关系,跟在银行工作的“熟人”打听着消息,联络下感情,因为生怕自己的买房计划会因此受到影响。

他们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毕竟从4月份开始,全国就有60个城市提高了房贷利率,杭州甚至不到1个月时间内两连涨,这是深化“房住不炒”要求的常规动作。

但这一次的传闻似乎更加精准,矛头瞄准了二手房。根据目前的说法,这几天,合肥、深圳、南京、武汉等城市部分银行暂停二手房贷款业务,有的甚至表示已经没有额度。

同一时间央行公布的5月金融统计数据似乎从侧面再次“证实”了这一次的猜测:5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4426亿元,同比少增236亿元。虽然少的比例不高,但下滑始终不是一个好的信号。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部)

凤凰网房产于是用了两天时间,以购房者身份拨打了南京、合肥、深圳、武汉等近20座城市工、农、中、建四大行以及部分商业银行贷款部门电话,从目前获得的一手信息来看,部分城市(如郑州、西安、杭州)的个别商业银行确实存在二手房“停贷”的操作,但是更多的说法是 “目前二手房贷款窗口依然开放,只是申请条件更加严格,放款期限不做承诺。”

难关

在有二手房贷款停贷的城市中,西安颇为典型。

凤凰网房产咨询了西安市多家银行的二手房贷款业务,得到的消息是7家银行正常受理二手房贷款业务, 中国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3家暂时不受理二手房贷款业务 ,建设银行审核严格,光大银行额度紧张, 6月以后才能办理 。只有中国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正常放款。

“每个月就一千多万的额度,但现在有上亿的需求,如果想贷款就得等着。”西安一国有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凤凰网房产,这家国有银行尚可进行二手房贷款,但现在申请至少要等近半年的时间

西安二手房停贷的另一面,是2021年以来西安已经出现11个“万人摇“项目,仅6月上半个月,西安就先后诞生了三个“万人摇”项目,中海曲江大城君尚府、紫薇华发CID中央首府、金地玖峯汇,相继登顶“万人摇”,让连涨62个月的西安楼市,热度再次全面爆发。

要知道,去年一整年,西安的楼市只出现一次“万人摇”项目。

西安的银行业个人信贷业务在新房交易的火热下轻松耗尽了额度,但是西安银行的信贷主管们却无法开心起来。

因为就在去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银保监会发布 《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 (以下称《通知》),从银行角度对个人房地产贷款和企业房地产贷款的比例进行限制,其中大型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线为32.5%,中型银行占比上线为20%。

在此之前,据部分西安国有银行负责人透露,西安个人按揭占比接近四成。

同样头疼的还有南京。

上半年楼市火热,五桥、兴智科创新城、江宁方山成功跻身于热门板块,曾经滞销的区域均呈现开盘即卖光的火热场景。

“今年上半年南京房地产市场的销量看好,交易量高于往年同期,目前正值上半年的最后一个月,金融机构在‘半年报’的压力之下,房贷收紧甚至停贷也是有可能的。”一位不愿具名的南京地产人士告诉凤凰网房产。

事实上,从凤凰网房产了解到南京多家银行针对二手房贷款政策来看,交通银行表示目前不接二手房房贷业务,现有的贷款已排到明年;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宁波银行目前没有额度;中国银行称3月份的申请的贷款至今还没下款。

中信银行、农业银行、南京银行、平安银行等则表示额度紧张,下款时间无法保证。

贷款额度吃紧的同时,二手房贷款利率也出现上调。目前南京二套房利率普遍为5.85-5.95%(加120-130个基点),而中国银行和杭州银行则高到6%(加135个基点)。

曾经让银行爱不释手的住房贷款如今已经变成“烫手山芋”。

据风财讯智库统计,截至2020年末个人住房贷款/零售贷款占比超过红线的银行主要有两类。其中一类是中资大中型银行银行,以国有行为主,目前,建行和邮储银行是处在32.5%的红线之上。在20%这一档中,招商、兴业、浦发和中信也是超过了这一条红线。

另一类区域性银行则以城商行为主,依靠区域本地化优势开展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其中,成都银行是唯一一家个人购房贷款占零售贷款比重超过20%的上市银行。

这一数据,也正和当下银行二手房停贷、限贷的名单高度吻合。

狂欢

与二手房停贷传言一起进入到着急买卖二手房人视线的,还有一个叫 “下款加急费” 的东西。

近期,一位名叫阿楠(化名)的购房者就遇到了这种事情。阿楠的情况是刚把一套老房子卖了,新房交了定金,等着这笔钱来付首付。但办完卖房手续后,买老房子的人,贷款一直没下款,收不到尾款也就意味着没办法买新房。

“后来中介告诉我,银行有个加快放款方式,但是需要钱。然后算了个数字,大约1万多,报给我微信,还附带了个宣传截图。”

按照广告下面的收费标准,银 行超 过30天未放款,收2.4%; 超过60天1.5%; 超过90天0.6%。 时间越长利率越低。

假设100万贷款,银行30天后放款,选择这种金融方式的购房者就要给中介付出28000元的成本。

在贷款收紧的南京,大型中介的口径尚且一致,“银行没有额度,加急也没用。之前的收费标准是,纯公0.1%,组合0.08%,纯商0.06%。比如贷款200万,纯商贷,加急费1200。”

但是一些小中介还声称通过一些野路子帮助购房人加急拿到贷款。他们的标准与大中介并没有区别,依然是纯公0.1%,组合0.08%,纯商0.06%。

昆明的下款加急费收费则与上述城市都有不同,内部叫做快贷费,而且每家银行定价不一样,主要和贷款人资质(比如流水、征信)、贷款总额有关系,浮动区间在七八千到好几万不等。

“前段时间我朋友才经手了一套别墅,三四百万的别墅,给快贷费都给了三四万”,一位昆明的地产从业者告诉凤凰网房产。

凤凰网房产据此也咨询了多位律师和地产中介,均表示目前尚没有专门的政策对所谓的“下款加急费”明令禁止,但是提醒购房者“在小中介听到这个加急费的说法要特别注意,被骗的可能性很大。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此前表示,“存在银行内部的理财经理、客户经理与包括小贷公司、私募基金、投资理财平台、房屋管家等在内的外部资金中介及房产中介合作,共同套取银行信贷资金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6月4日晚间,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布了一份“行业黑名单”,针对已查实直接参与违规炒房、协助套取经营性贷款、伪造购房资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的首批从业人员29人公之于众,同时抄送至相关征信机构,前述人员被列入行业黑名单之日起,各会员单位不得聘用。

要不要将“房住不炒”变成自己的狂欢,中介们或许应该再好好考虑一下。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西安银行 按揭 中国银行 【责编】 李先兰(PO34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20:14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