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开启“三孩时代”:专家建议鼓励政策再“加码” - 凤凰网房产南宁
生育政策,关乎一个个家庭的幸福,也关乎国家的长远发展。今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n.ihouse.ifeng.com/news/2021_12_27-55030001_0.shtml

开启“三孩时代”:专家建议鼓励政策再“加码”

澎湃新闻
2021-12-27 07:29

生育政策,关乎一个个家庭的幸福,也关乎国家的长远发展。

今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从“双独二孩”到“单独二孩”,从“全面二孩”到“全面三孩”,十年来,我国的生育政策几经调整,逐步放开,在2021年这个“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入新的阶段。

今年5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公布,生育率低、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等问题引发各界讨论。在这一背景下,“三孩生育政策来了”成为2021年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相关热搜两天内话题阅读量超41亿次。空前的关注度背后,也反映着期待与焦虑:要不要生?生了怎么养?困扰着年轻人。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中央提出,“要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如何完善配套支持措施,采取什么样的配套支持措施,将直接影响政策效果。近日,多位人口学者、经济学家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探讨中国生育政策再出发可能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建议。

中国总和生育率下降速度快

更注重配套鼓励措施的三孩时代

经济学家任泽平去年就曾建议“从放开三孩开始逐步推进放开生育”。他所在团队曾发布研究报告称,“我国正处于第三波婴儿潮中后期出生人口的生育窗口期,放开三孩政策的发布十分及时,能让一些想生三孩的人能生,也不用担心部分地区大幅多生会导致人口激增。”

从独生子女政策到“全面二孩”,中间经过了“双独二孩”、“单独二孩”等渐进放开的过程,而在“全面二孩”实施六年后,直接进入“全面三孩”,任泽平认为,这和今年上半年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有密切关系。

他告诉澎湃新闻,近10年我国人口一直呈低速增长状态,七人普数据的公布,让人们开始重新重视人口问题,“比如之前认为中国人口众多,但实际上七人普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总和生育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妇女在育龄期间,每个妇女平均的生育子女数)已经降至1.3,低于国际社会通常认为1.5的警戒线,出生人口较2019年下降260万,65岁以上人口占比达13.5%,如果不加干涉,生育率将进一步下滑,中国人口会在‘十四五’时期陷入负增长。”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21》中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人口出生率为8.52‰,创下了1978年来的新低;2020年814.33万对的结婚登记人数,也创下近17年中的新低。

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

这些数据显示,老龄化、少子化、不婚化趋势正在加快。人口学者黄文政介绍称,人口问题将会对整个社会、经济都产生重大影响。他认为,“全面二孩”政策没有得到预期效果,这也是“全面三孩”政策需要迫切实施的原因。

西南财经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杨成钢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表示,近十年我国虽然逐步放开计划生育,但实际上并没有显著提高人口出生率,反而预期的人口负增长拐点一直在提前,“在六人普的时候我们预测人口峰值将出现在2033年,后来又有专家通过研究将这一时间点提前到了2027年,也有人说到2024年,但根据七人普数据最新的研究结果,我国人口峰值很快就会到来,很快的含义大概就是明年。”

杨成钢说,在七人普数据发布后半个月,“全面三孩”政策正式发布,正体现了国家对目前所面临人口形势的重视。

他告诉澎湃新闻,“全面三孩”相比“全面二孩”政策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即鼓励生育力度明显加强。“二孩政策出来后,生育状况没有达到预期政策效应,其实国家就已经在谋划如何创造生育友好环境,因此全面三孩一放开,一些配套政策就出台了,比如‘双减’政策。”杨成钢认为,在放开生育政策和鼓励生育政策互相配合下,“全面三孩”政策的实施效果会更明显。

1950年至2018年总和生育率大幅下滑

独生子女一代的“三孩生活”

“让不让生”已经不再是问题, “想不想生”、“生了怎么养”成为议论的焦点。如今我国的适龄生育人群,主体正是过去的独生子女一代,他们的生育意愿和需求,也是“三孩政策”需要关注的重点。

“在我的成长环境中,标配都是三口之家,身边也都是独生子女,现在一对夫妻可以生三个孩子,加上父母带娃,就是七口之家,从小家庭就变成了大家庭。”生于安徽北部的林君如,父母亲都是公务员,“属于最不敢超生”的群体,她说,自己从小就对热热闹闹的大家庭,有一种向往。

“小时候经常感觉很无聊,只有过年的时候亲戚们都回老家,小孩子们才能一起玩几天,当时就觉得孩子多真的太好了。”在放开“全面二孩”的那一年,林君如的第一个孩子出生,当时她就做好了二胎计划,“感觉这个政策就为我出台的。”2018年,第二个孩子如约而至。二胎的到来,带来了林君如期待已久的热闹,“一开始确实很累,但现在一个6岁一个3岁,哥哥会照顾妹妹,妹妹又特别崇拜哥哥,感觉两个孩子都从对方身上得到陪伴。”

“三孩政策”的出台,让林君如再次动了念头,“三个孩子多吗?在我们父母那一代,很多都是至少三个孩子,家里遇到事情,有人共同商量分担。我觉得父母没办法陪孩子走完一生,我是希望能让孩子多有几个至亲。”

林君如说,尽管现代社会养育孩子的成本大,但她认为很多“消耗”并非必需,“比如孩子教育,我们只选择孩子真正感兴趣的,哥哥只学了篮球,妹妹什么都没报。相比花钱报班,我们更喜欢周末带孩子去爬山、游泳,白天工作,晚上陪孩子玩游戏、阅读。”林君如认为,很多人觉得养孩子太累,其实是不放过自己,更不放过孩子。

在大多数女性担心的职业生涯影响上,林君如承认自己也有过狼狈的时刻,“一胎没经验,当时复工后两边顾不过来,差点辞职,但后来慢慢找到了节奏,二胎产假甚至偶尔能处理一下工作。”林君如认为,生育对职业生涯确实有影响,但如果协调好,影响也可以消除,“产假6个月,对公司来说,培养一个新人也不止这些时间,只要有能力,公司也是会理解的。”

预测未来出生人口将继续下滑

32岁的陈婷,在今年10月份生下了第三个孩子,“第一胎是双胞胎,其实应该是算第二胎,但我们也是实打实的三孩家庭了。”她告诉澎湃新闻,在怀孕时还曾担心过,但没想到孩子还没出生就开放了三孩政策。

陈婷的第一胎是双胞胎男孩,她说自己和丈夫没有任何性别偏向,但一直希望能够儿女双全,“想在成为高龄产妇之前再努力一次。”如今生了一个“小棉袄”三胎如愿以偿,女儿诞生的次日,陈婷发了一张两个哥哥趴在婴儿床看妹妹的照片,配文“圆满了”。

作为三孩的母亲,陈婷称,最大的感受就是那句俗话“累并快乐着”。为了能充分照顾孩子,在生育第一胎时,她就选择辞职成为了一名全职妈妈。回想起自己的职业生涯,陈婷也曾有过后悔的念头,但转念一想:“并不是只有上班这一条路可以实现人生价值。”在照顾孩子期间,她也一直在寻求一种实现自我价值和陪伴孩子能和谐相处的模式。

去年3月,一直喜欢烘焙的她,在小区里经营了一家烘焙店,主要制作幼儿零食,如溶豆、曲奇饼干、纯天然棒棒糖等,“有烘焙师傅负责产品,我主要是管理方面,生意不说很红火,但每个月收入也不错,还可以陪伴孩子。”

对于陈婷一家来说,养育三个孩子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住房,“我们现在的房子是三房两厅,一个主卧,一个是老人房,还有一个小房间是两个孩子住,现在女儿跟我们睡,再大就住不下了。”按照广州市区的限购政策,陈婷一家在未还完房贷时如果购买第二套住房,就要支付七成首付,资金上承担不了。但如果以房换房,中间漫长的买卖期、装修期,一家人将无处生活。

“我之前看有专家提倡生育三胎增加购房名额或者进行购房补贴,我觉得这个建议是很有现实意义的,因为三个孩子再加上帮忙带孩子的长辈,或者一个保姆,正常刚需房是不太能满足的。”陈婷希望未来能够出台更多针对三孩家庭的有利政策。

国外数据显示,入托率越高,生育率越高。

专家建议继续“加码”鼓励生育政策

目前“全面三孩”政策已经发布半年多,鼓励生育政策不断“加码”,各地相继启动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改工作,同时密集出台鼓励生育措施,比如延长产假、设立育儿假、设立独生子女父母护理假等。

今年8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将三孩生育政策及其配套措施在法律中予以明确,同时,删除旧法中有关抚养费征收、计划生育证明、采取长效避孕措施等与三孩政策相违背的规定。

新法明确,国家采取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支持措施,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相关条款覆盖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父母育儿假、育龄女性就业服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保障等。

“因为中国目前面临严重的低生育率下行惯性,想要扭转这种惯性,就需要最大的鼓励生育力度。”任泽平说,希望未来能有更多行之有效的鼓励生育政策出台,中国未来的生育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鼓励生育的力度。

因此,任泽平建议,在现有的政策之下继续“加码”,还应该从经济入手来减轻家庭养育负担。一是进行现金和税收补贴,如对二孩或多孩家庭,每个未成年孩子给予一定的补贴,父母的个人所得税和社保缴纳金额进行不同程度的减免。二是对多孩家庭提供购房补贴,通过按揭利息返还或房价打折进行补贴。

任泽平认为,在配套设施层面,最应该关注的是入托问题。他说,在法国和一些北欧国家,政府会提供普惠性的托幼儿所,以帮助职业女性产后尽可能地回归工作。但在中国,托儿服务严重缺乏,“按照之前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0-3岁婴幼儿在我国各类托幼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我们建议要提高到50%左右。”他表示,要实现这一目标,至少需要兴建十万个幼托中心。

任泽平认为,鼓励生育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间节点,“我们现在人口老龄化问题还不是很严重,还有较高的储蓄和投资率,也就是说有钱鼓励生育,如果等未来人口严重老化,养老的财政负担加剧,鼓励生育的代价就会比现在高很多。”

黄文政也指出,鼓励生育远比计划生育更难。他认为,一直以来,生育率下行的惯性被低估,导致鼓励生育的难度也被低估,目前生育矛盾已不在于“能不能生”,而是“怎么养”。

他建议,在税收、教育、医疗、就业等各个方面切实减轻养育负担。如降低相关产业的税负,将幼儿园、托儿服务纳入义务教育;借鉴其他国家对生育实行的累进制奖励;延长父亲产假,降低母亲育孩负担并消除工作性别歧视等。

黄文政表示,还应从观念上来改变社会对人口的看法,“现在有人还认为人口少会更好,减少竞争,但实际上,人口萎缩后市场变小的速度会比劳动力下降的速度更快,到时会面临更严峻的竞争。”

黄文政认为,目前“全面三孩”政策落地后的配套鼓励政策,相比“全面二孩”有了较大进步。需要针对养育痛点出台更多相应鼓励措施,让普通家庭愿意生孩子、生得起孩子、养得起孩子、养得好孩子。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全面二孩 中国生育政策 限购 【责编】 陈慧(PO23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