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前5月多房企目标完成率不足三成,期待市场回暖 - 凤凰网房产南宁
2022年即将过半,从已经公布的销售数据来看,多数房企销售情况尚未出现明显好转迹象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n.ihouse.ifeng.com/news/2022_06_20-55557973_0.shtml

前5月多房企目标完成率不足三成,期待市场回暖

澎湃新闻
2022-06-20 07:28

2022年即将过半,从已经公布的销售数据来看,多数房企销售情况尚未出现明显好转迹象。

前5个月仅有3家房企销售额过千亿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统计了TOP20房企的销售额后发现,房企在前5个月的销售额中均出现了同比下降的情况,而销售额过千亿的房企仅有三家,分别为碧桂园(02007.HK)、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万科A,000002.SZ)和保利发展(600048.SH),全口径销售额分别为2011亿元、1681亿元和1592亿元。

数据来源克而瑞、企业公告

在目前房地产行业下行压力持续、叠加部分城市疫情反复、市场信心不足,整体表现仍相对低迷。

据克而瑞报告显示,5月份百强房企单月业绩同比下降59.4%,降幅保持在较高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大部分房企已选择不披露2022年的销售目标,或选择主动下调销售目标。从前5个月的销售情况来看,房企实际的业绩完成情况仍不及预期,2022年内货值供应及销售去化压力放大。

克而瑞在报告中称,在公开披露业绩目标的规模上市房企中,多数企业截至5月末的目标完成率不足30%,有近半数企业甚至不足25%。几乎所有的房企在1-5月的目标完成度均大幅低于2021年同期,部分企业目标完成度较2021年同期的降幅大于15个百分点。

有一家TOP20的开发商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今年下半年开发商的经营环境不会有太大好转。房企的境内境外到期债务压力非常大,其他融资渠道包括预售监管资金账户、银行贷款也并不乐观。虽然有一些房企可以进行第三方增信的债券发行,但这些能发行的房企都是信用比较安全的房企,对于已经出险的房企来说并不能够缓解资金流动性紧张的困境。

“出险的房企想要获得流动性资金,基本就只能靠卖资产和卖房回笼的资金,其他的融资渠道相对困难。”上述开发商表示,从出售资产端来看,市场上被摆上货架的资产太多,买家完全不着急,挑挑捡捡再压价就会导致双方僵持不下,“卖方不想低价出售,买方想再压低价格,这样直接让资产出售的进展变得更加缓慢。”

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在近期发布的一则报告中称,民营房企的融资亟待恢复。受到需求疲软的影响,预计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经营性现金流将会出现显著下滑,整体财务杠杆率将上升。在面对整体需求疲软时,融资端的回暖将是企业抵御行业下行的最好武器。如果再融资渠道通畅,则企业可以应对行业下行压力,企业杠杆可能升高,但仍可保持足够的经营韧性。另外,国有房企仍将承受销售下行、现金流萎缩的压力,但在再融资方面具备较大的优势,而民营房企则将面临现金流萎缩和再融资不畅的双重考验。

光大证券则认为,销售回暖后,房企资金紧张状况或将逐步缓解。考虑到本轮周期竣工面积与新开工面积剪刀差持续扩大,叠加国家”保交房”政策约束,判断2022年下半年竣工端或将持续修复。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层面,定金及预收款、个人按揭贷款均出现回暖,或与销售成交改善有关。

市场回暖迹象明显

在房企召开的2021年年报业绩会上,有多家房企认为市场政策已见底,市场已有比较明显的回暖迹象。

行业龙头万科集团(000002.SZ,02202.HK)认为,有利于市场稳定的政策措施在不断出台,中央已经明确了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方针。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在业绩会上谈及房地产市场时表示,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也在制定政策稳定市场,万科对政策环境有信心。经过调整,行业将回归常态、回归理性,过高、过低的利润率都不可持续,行业收益水平最终会向社会平均水平回归。

华润置地(01109.HK)总裁李欣在公司2021年业绩会上表示,“政策层面肯定是见底了,尤其进入3月份以来,宽松政策导向及出台已经比较显性,市场下行状态应该基本见底,消费信心基本处于触底状态了。在这个底部要多久,需要一些提振信心的力量来提升这个市场。3月中下旬以来,市场回暖的迹象还是比较明显的,尤其是一二线城市、一线和核心的强二线城市已经是回暖的状态,售楼处的到访客流数量明显提升,同时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的二手房的交易量也在回升。预计楼市大概率是上半年低开,下半年会回升。”

龙湖集团(00960.HK)首席执行官陈序平认为,2月份TOP20和TOP50的房企销售平均下降了40%左右。原因是叠加疫情的影响,大家在新盘的推盘节奏上是弱化的。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3月份之后,随着推售节奏的加快,慢慢的销售就会提起来。其实今年跟以往过去几年的变化主要是分化,1月份以来,像上海、北京、杭州、南京、成都核心区这些高能级城市和区域,已经明显感觉到市场的回暖。在有些低能级的城市,市场还在持续下降,但整个市场从最核心的城市向二线城市正在逐渐回暖。”

央企招商蛇口(001979.SZ)管理层则认为,“很多人说今年上半年或者下半年可能是底部,但还是要看政策、市场和经济的变化。政策可以说阶段性底部,另一方面市场和经济,经济没有那么快好转,市场的预期要逐渐改变不是那么快。”招商蛇口认为,今年全年都要坚持“稳”,做好过冬的准备。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政策 月份 市场 【责编】 吕冰(PO44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