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智能建造产业技师:用手指描绘 “智造”的未来 - 凤凰网房产南宁
“我觉得现在机器人施工是未来建筑业发展的趋势,我认为十分有发展前景。”近日,“90后”的智能建造产业技师罗辉明边说边用手指轻点手中的平板电脑。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n.ihouse.ifeng.com/news/2022_08_03-55683355_0.shtml

智能建造产业技师:用手指描绘 “智造”的未来

凤凰网房产南宁站
2022-08-03 10:53

“我觉得现在机器人施工是未来建筑业发展的趋势,我认为十分有发展前景。”近日,“90后”的智能建造产业技师罗辉明边说边用手指轻点手中的平板电脑。

新尝试 新变革 新血液

罗辉明曾是一名汽车专业的毕业生,与工地并无交集,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了解到了这个新兴的行业。“之前选择工作的时候没考虑工地方面,是因为听说工地的劳动强度大,且有一定的危险性。”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罗辉明参加了智能建造产业技师的培训。

腻子打磨机器人进行施工作业(梁章晖摄)

“我们现在每天的工作就是操控机器进行施工作业。工作的环境跟我设想的确实有很大的不同。我们一整天工作下来衣服还能保持相对干净。”与以往的施工作业不同,他并不需要亲自动手进行腻子打磨。他只需要在施工前进行材料的准备,施工中时刻关注余料是否充足,同时保障机器的正常运转。

房间内,腻子打磨机器人机械臂快速且有规律地在墙面上滑动,所到之处腻子都被打磨得十分平整。罗辉明仅仅是站在旁边不时看一下手中的平板。“机器人施工效率更高,效果更好,施工面积更广,更安全卫生。腻子打磨人工需要半天时间才能完成一整套房,而机器人只需要2.5小时就能够完成,能够提升差不多一倍效率。”“90后”的罗辉明享受着行业科技变革带来的甜。

智能建造技师操控平板控制机器人(梁章晖摄)

建筑业是我们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吸纳就业、保障民生的重要领域。据统计,2021年,建筑业总产值29.3万亿元,同比增长11%,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为社会提供了超过5000万个就业岗位。但是,危险、劳累、工作强度大以及环境不好,也逐渐成为人们对建筑业的刻板印象。碧桂园时代城项目总经理李锟表示:“不少年轻人都认为工地的工作过于劳累,辛苦。所以原先在现场工地的大多是一些‘70后’和‘80后’,很少有‘90后’的工友。”

近年来,人才缺失和产业升级是建筑行业要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绕不开的关键问题。而智能建造就是为此量身打造的“良方”。碧桂园时代城项目总经理李锟向记者介绍“智能建造产业技师其实是建筑产业升级的过程。通过培训,不少工友再上岗,转岗,还有不少“90后”因为看到产业的良好前景而加入到智能建造产业技师这个行列。智能建造产业技师的出现实际上为建筑行业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从“人造”到“智造”

“过去是工人在地盘走来走去,未来是机器人在地盘走来走去,我们像生产汽车一样在工地生产我们的房子。”这是碧桂园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杨国强的美好愿景。

不需要汗流浃背,不需要扛着笨重的机器,不需要重复做工。与传统的建筑工人不同,智能建造产业技师并不需要亲自参与到施工中。他们用手指轻点屏幕就能操控整个房间的施工作业。

智能建造产业技师卢楚浪一身白色的T恤,在工地上十分显眼,他的身上丝毫没有因为施工作业留下的痕迹。腻子涂敷机器人在房间内作业,而他站在门外操控。他说:“我都不需要走进室内,仅仅通过机器进行施工,就能够完成房间90%的腻子涂敷作业。”

重复工作减少的同时,他们的知识储备却在增加,让每一道工序的完成效果更好。每一位智能建造产业技师不仅要对施工工序有一定的了解,还需要掌握更多的智能建造技术,如机器人操作、机器人维保、现场协调管理、传统施工边角处理等技术。

腻子涂敷机器人正在作业(梁章晖摄)

碧桂园时代城项目总经理李锟表示:“我们对于智能建造产业技师的学历要求并不高,只要经过我们专业的培训和认证,技师就能够进行实际操作。随着现场机器的调试和技师熟练度的增加,未来智能建造产业技师甚至能够做到一人多机,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建造施工效率。”

“智造”由点到面

《“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35年,“中国建造”核心竞争力世界领先,中国迈入智能建造世界强国行列,并明确要求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加快建筑机器人的研发和应用。

为了让机器人像人工一样协调有序,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一套完备的管理系统,包含BIM系统、FMS系统、WMS系统,并且打通了三个系统的界限,让它们互相协作,在全球首次实现了装修阶段建筑场景下多机器人协同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截至2022年6月,博智林已有26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覆盖28个省份超500个项目;累计交付超1100台,累计应用施工超1000万平米。

不仅是腻子的打磨,室内的喷涂,如今的智能建造机器人涉及施工流程的方方面面。“我们这个项目有腻子涂敷机器人、腻子打磨机器人、室内喷涂机器人、扫地机器人和物流运输机器人共5款机器人。”碧桂园广西区域科技建造负责人毛新一边演示腻子打磨机器人的施工作业一边说道。

碧桂园时代城项目总经理李锟表示:“下一步,我们也会在项目上引进更多款的机器人,形成整个施工流水,在各地级市创立智能建造行业标杆,可供观摩。”

据了解,除了在南宁,碧桂园还在广西的玉林、桂林、北海、钦州、贺州、来宾等区域范围的楼盘、产业园、高速公路等近20个项目中,陆续商业化试点应用了18款39台建筑机器人。从2022年6月起,碧桂园在广西范围的全部在建楼盘项目,也都将陆续展开启动建筑机器人商业化应用的战略部署。

稿件来源:央广网客户端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智能建造 【责编】 张君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16:49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