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多家港股房企2022年出现亏损 9家最高预亏金额超百亿 - 凤凰网房产南宁
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整背景下,港股上市房企2022年业绩总体表现欠佳,多家房企出现规模不小的亏损。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超过45家港股房企公布2022年业绩或披露了业绩预告,其中,逾六成、近三十家房企出现亏损,有9家房企最高预亏金额超百亿元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n.ihouse.ifeng.com/news/2023_03_28-56193372_0.shtml

多家港股房企2022年出现亏损 9家最高预亏金额超百亿

财联社
2023-03-28 09:43

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整背景下,港股上市房企2022年业绩总体表现欠佳,多家房企出现规模不小的亏损。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超过45家港股房企公布2022年业绩或披露了业绩预告,其中,逾六成、近三十家房企出现亏损,有9家房企最高预亏金额超百亿元。

日前,佳兆业公告称,预计公司2022年录得亏损净额120亿元至140亿元;融信中国预计2022年净亏损介于110亿元至130亿元;雅居乐预计录得净亏损介于125亿元至135亿元之间;远洋集团预计亏损150亿元至180亿元;融创中国则预计亏损270亿元至280亿元。

此外,旭辉控股预计2022年最多亏损140亿元;正荣集团预计最多亏损135亿元;禹洲集团预计股东应占亏损净额为120亿元;而时代中国预计亏损80亿元至100亿元。

“房地产开发业务结算结构变化导致销售项目结转利润减少,以及因行业低迷而对其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是多数房企净利下滑的主要原因。”克而瑞分析师表示。

对于亏损原因,融创方面表示,受房地产市场下行等因素影响,工程进度减缓、物业交付面积减少,导致公司2022年年度结转收入大幅下降;而物业项目销售价格不及预期,致使本年度结转的物业项目毛利率下降。另外,亏损原因还包括,对物业项目及其他若干资产计提减值拨备等综合因素。

雅居乐称,亏损主要受四个方面因素影响。首先,房地产行业经营环境不利,削弱买家信心致使物业销售放缓,交付规模下降,导致整体物业销售面积和平均售价下降,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跌。其次,以权益法入账之合营企业所占份额录得亏损,而上年同期为盈利。

“三是出售附属公司所获收益有所减少;四是外汇波动造成净汇兑损失,而上年同期为净汇兑收益。”雅居乐方面表示。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认为,2022年房地产行业开发投资及销售金额均出现明显下滑,在市场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之下,房企出现阶段性亏损也在情理之中。

事实上,房企2022年整体盈利水平持续走低,净利润出现大幅下降。

中指院发布的2022年百强房企报告显示,百强房企去年盈利水平降至近几年低位,2022年百强房企净利润均值21.9亿元,同比下滑54.4%,增速较上年减少24.9个百分点。

克而瑞分析师指出,整体看来,房企短期内的盈利水平将持续走低。最主要的原因是,房企2023年的项目结转仍然受到2021年和2022年房地产销售低迷的影响,结转利润可能仍处于低位。

“不过,由于行业复苏迹象已经开始显现,若2023年市场恢复情况较好,房企可能减少甚至不用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上述克而瑞分析师补充道。

一位总部位于北京的房企人士也告诉记者,2022年影响众多房企盈利表现的其中一个主要因素是计提资产减值。“该因素不会直接影响企业现金流,如市场好转,部分计提资产减值的损失日后也将有一定机会转回。”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未出险房企而言,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保证现金流安全;出险房企最重要的任务是加快债务重组,尽快复牌。

“房企今年整体的融资压力将明显改善,加之金融侧对优质房企的重点支持,将加速行业的优胜劣汰。因此,财务越稳健的房企,今年的生存优势越明显。”张波称。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金融 【责编】 覃梦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央行:一季度住户经营性贷款增加1.29万亿元
观点网
00:02
市场
首批“白名单”项目获批同意数量超2100个
中房网
00:02
市场
报告|一线城市“老破小”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中房网
00:02
市场
中指院:2023年物业百强企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仍持续
和讯网
00:02
市场
上海宝冶中标黄埔区旧村合作改造项目
观点网
00:0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