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3.23亿元质押存单被划扣 宋都股份起诉招商银行 - 凤凰网房产南宁
中房报记者付珊珊上海报道一纸诉状,宋都基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宋都股份”,600077.SH)将招商银行告上法庭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n.ihouse.ifeng.com/news/2023_06_06-56322803_0.shtml

3.23亿元质押存单被划扣 宋都股份起诉招商银行

中国房地产报
2023-06-06 09:51

中房报记者 付珊珊 上海报道

一纸诉状,宋都基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宋都股份”,600077.SH)将招商银行告上法庭。

6月2日,宋都股份发布了一则诉讼公告,其全资子公司杭州宋都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宋都集团”)因招商银行杭州分行私自划扣3.23亿元质押存单而向后者提起诉讼。

宋都集团已于6月1日向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提交了起诉状等材料,请求判令招商银行杭州分行赔偿因擅自处分其存单而造成的损失2177.73万元,加上相关利息合计2177.97万元。

质押存单被划扣引发纠纷

事情的起因还要从浙江宋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宋都控股”)开始说起。

公开资料显示,宋都控股是宋都股份的股东,占有后者29.04%股权,实际控制人也为俞建午。

此前,宋都控股向招商银行杭州分行借了三笔银行贷款,而宋都集团作为出质人,为这三笔贷款提供担保。

宋都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在这三笔银行贷款存续期间,宋都控股依约向招行杭州分行支付借款本息,并未发生逾期支付违约行为。但招商银行杭州分行却以“宋都控股在他行贷款发生逾期”为由,单方通知这三笔银行贷款提前到期。

在此情况下,宋都控股未按期偿还贷款。于是招商银行杭州分行在5月15日未经同意对为上述三笔银行贷款提供担保的宋都集团存单进行划扣,划扣金额为3.23亿元。

除了状告招商银行,就该事件所遭受的担保损失,宋都集团已经对宋都控股及实控人俞建午提起诉讼,相关案件已经被法院诉调立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第431条规定:“质权人在质权存续期间,未经出质人同意,擅自使用、处分质押财产,造成出质人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宋都集团认为,在案涉借款未到期、未逾期的情况下,招商银行杭州分行擅自处分质押存单的行为,给作为出质人的宋都集团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据一位接近宋都股份的人士表示,现阶段掌握的信息有限,相信公告中已经说明清楚,后续有新进展达到披露要求,公司会发公告披露。

实际上,在此次纠纷中,涉及争议的有两点:一是招商银行杭州分行单方宣布三笔贷款提前到期是否合理合规;二是招商银行杭州分行私自划扣出质人的质押存单是否违规。

根据《民法典》第527条规定,在贷款人有充足证据证明借款人出现严重经营情况恶化、转移资产、丧失商业信誉及可能丧失履约能力的情形下,可以中止贷款合同的履行即宣布贷款加速到期。但因为公告内容有限,就招商银行宣布贷款提前到期是否合理需要结合本案立案后双方进一步举证进行判定。

对于第二个争议点,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律师认为,作为银行,没有强制划扣的权利。具体到本案中,首先要看相关协议的约定,如果协议中没有对这种情形赋予银行直接划扣的权利,则银行的这种行为很可能属于违约行为,则宋都集团可以依法追究其损失赔偿责任。

截至公告披露日,宋都股份表示,案件还尚未受理,而法院受理与否存在不确定性,案件结果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最终实际影响需以后续法院判决或执行结果为准。公司会根据案件的审理进程及结果,依据有关会计准则的要求和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

王玉臣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面临重大的挑战,不少开发商资金出现问题,甚至不乏知名房企暴雷。在这一系列的事件当中,开发商的高周转高负债无疑是核心原因之一。在楼市高涨的时候,通过找银行高额借贷融资也许能赚更多的钱,但是一旦资金出现问题,第一个出手的往往也可能是银行。而且,银行在批贷之前,为了确保未来的回款,往往也会要求房企提供一系列相对优质的资产进行担保。当房企出问题的时候,这些优质的资产也往往会被银行行使相关的抵押权等优先权利。同时,购房人做按揭贷款买房同样也需要拿自己所买的房子办理抵押,一旦不能及时偿还贷款,也会面临银行起诉并行使抵押权的风险。所以,作为房地产行业来讲,不论是房企,还是购房人,都要充分估量自己的资金能力和未来偿还能力,不可冒进,不可采用高杠杆,始终坚持“房住不炒”。

退市风险高悬于顶

除了诉讼纠纷,宋都股份还面临退市压力。

由于宋都控股未能按期偿还银行借款,以至作为担保方的宋都集团其名下存单已被债权人行使担保权利进行划扣,进而导致宋都股份被宋都控股占用资金已高达13.21亿元,占宋都股份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70.67%。根据《股票上市规则》9.8.1条第一项,如控股股东未能在1个月内完成清偿,宋都股份股票将触及其他风险警示情形。

此前5月5日,由于宋都股份2022年财务报告被年审会计师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2022年内控审计报告被年审会计师出具了否定意见,这两种情况分别触及《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退市风险警示情形和其他风险警示情形,因此,宋都股份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其股票简称也“披星戴帽”。

在多种风险警示加身的情况下,宋都股份的股价也一泻千里。5月17日,宋都股份收盘价为0.95元/股,股票面值已跌破1元。

作为杭州“老十八家”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之一,宋都股份已有30多年发展历程,旗下业务多元,项目版图遍布长三角及西南区域。在2020年,宋都股份还名列国内房地产百强企业。仅两三年时间,这家老牌浙系房企已经面临退市。

经营业绩恶化是宋都股份走上这般境地的重要原因。根据宋都股份过往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还有3.52亿元,但已经同比减少超40%,2021年公司就开始转亏,当年亏损3.94亿元。

2022年,宋都股份试图通过跨界新能源进行转型,彼时其准备拿出16亿元投入到锂建设项目,虽然此举让公司股价拉出多个涨停,但最终只是昙花一现,2022年,宋都股份经营业绩持续恶化,年度亏损扩大至35.64亿元。

6月2日,宋都股份收盘价为0.58元/股,已经连续13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即使后续7个交易日连续涨停,也将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而触及交易类退市指标。

宋都股份退市似乎也已是“板上钉钉”,而在此之前,已经有蓝光发展中天金融、美好置业、嘉凯城触及面值退市。最新的消息是,泰禾集团股价也已经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公司股票将于6月5日起停牌。

在业内人士看来,房地产行业的洗牌还在继续,接下来还将有更多问题房企逐步退出行业舞台,而深度调整之后的房地产行业也将更加平稳健康发展。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楼市 贷款 金融 【责编】 覃梦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