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热问|住宅专项维修金能线上交了!交多少?如何用? - 凤凰网房产南宁
作为房子的“养老钱”,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简称“专维资金”)与每位购房者都密切相关。北京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本月发布通知,业主个人可以通过线上扫码交存商品住宅专维资金。这也意味着,北京新增了专维资金在线交款途径,业主交款更为便捷了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n.ihouse.ifeng.com/news/2020_08_25-53083650_0.shtml

热问|住宅专项维修金能线上交了!交多少?如何用?

新京报
2020-08-25 10:11

作为房子的“养老钱”,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简称“专维资金”)与每位购房者都密切相关。北京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本月发布通知,业主个人可以通过线上扫码交存商品住宅专维资金。这也意味着,北京新增了专维资金在线交款途径,业主交款更为便捷了。 
近期正准备买房的小林,在了解到上述消息后,有了以下的疑问:线上如何交?专维资金具体要交多少?是每次买房都要交吗?小林还提出,一个小区的专维资金动辄上千万元,这笔房子“养老金”究竟如何使用呢?

解答:

一直以来,专维资金如何交款、如何使用都备受关注,很多小区都面临“交费难”、“动用难”的问题。此次新政的出台,让北京业主们交款更简单了,无疑是一个便民的好消息。与此同时,随着《民法典》将于明年实施,专维资金的使用门槛也会有所降低,业界认为其利用率也将会进一步提高。

新增线上交存方式,扫描二维码可交款

北京此次的新政,对于个人交存专维资金的,实际上是增加了扫描二维码交款的方式。具体操作流程也很简单,业主(购房人)在收到“交款通知”后,登录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网站的“专维资金个人在线支付”频道,输入交款通知上记载的申请编号和业主姓名,获取交款二维码,再使用支付工具进行交款就可以了。
而在此之前,业主交专维资金,一般是通过开发商代交或者个人到银行柜台交存。当然了,如果有需要,今后也依然可以这样交。
专维资金具体要交多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规定,商品住宅的业主、非住宅的业主按照所拥有物业的建筑面积交存,每平方米交存首期专维资金的数额,为当地住宅建筑安装工程每平方米造价的5%至8%,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具体确定。
按照北京的规定,首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交存标准主要为:多层住宅为100元/平方米;高层住宅为200元/平方米。也就是说,如果小林购买一套100平方米的多层或高层住宅,需要交存的专维资金应该为10000-20000元,具体情况可以向各区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咨询。
那么,专维资金是不是每次买房都要交呢?实际上,只需要交“首期”,也就是买新房时交一次。根据规定,业主在办理房屋入住手续前,需要完成专维资金的交存。也就是说,如果小林买新房的话就要交,如果其买的是二手房,就不需要交。 
不过,专维资金的交存并不是一劳永逸,上述“管理办法”提出,业主分户账面专维资金余额不足首期交存额30%的,应当及时续交。

小区上千万的房屋“养老金”,如何才能用?

如果按上述北京专维资金的交存标准来看,一户业主往往需交几千或几万元,假设小区超过千户,那么专维资金动辄就有上千万元。这笔房子“养老金”,究竟可以怎么用呢?
首先,咱们先明确一下使用范围,专维资金能用在哪儿呢?根据上述管理办法,专维资金可以用于电梯、屋顶、外墙、无障碍设施等共有部分的维修、更新和改造,不得挪作他用。
那么,如果小区上述公共部位出现问题,怎样才能动用专维资金用于维修呢?目前来看,根据物权法的规定,一般情况下,需由相关业主、业主大会或物业公司等作为主体提出使用建议,业主大会或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包括人数要到三分之二,还有占的专有面积要到三分之二)的业主讨论通过。符合上述条件后,物管公司和业委会提出申请,相关部门审核同意后,再由专户管理银行将所需资金划转至维修单位。
事实上,此前由于上述“双三分之二”条件的限制,在有限的时间内,业主们往往难以达成一致,公共维修资金利用率很低。
不过,这种情况很快将得以改善。今年5月28日表决通过的《民法典》,降低了通过“专维资金使用”这一事项的表决要求,将原来物权法要求的“三分之二”比例,下调为“双过半数”。也就是说,经参与表决的“专有部分面积二分之一以上的业主,且人数二分之一以上的业主”同意,就可以使用专维资金。
需要注意的是,《民法典》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那么在此之前,仍需要“双三分之二的业主”表决通过哦!
新京报编辑 杨娟娟 校对 李世辉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二手房 购房 北京 【责编】 赵广成(PO35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老板电器在成都成立创新科技公司 含多个AI业务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长虹美菱成立智能空调技术公司 注册资本1亿
风财讯
14:32
新闻快讯
中国中铁华发股份成立房地产公司 注册资本36.88亿
风财讯
14:19
新闻快讯
江西新余阶段性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格隆汇
14:16
新闻快讯
广西贵港:首次公积金贷款结清满六个月,可第二次申请公积金贷款
澎湃新闻
14:1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