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一线城市墓地单价已近10万 - 凤凰网房产南宁
每逢清明时节,墓地价格都会成为全民热议,“天价墓地”、“死不起”、“坟地产”已是常见的调侃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n.ihouse.ifeng.com/news/2024_04_06-56643488_0.shtml

一线城市墓地单价已近10万

蓝鲸财经
2024-04-06 08:50

每逢清明时节,墓地价格都会成为全民热议,“天价墓地”、“死不起”、“坟地产”已是常见的调侃。

墓地贵过房价

头部企业墓地价格连涨6年,业内曾出现“墓地贷”

中国人忌讳谈生死,但围绕墓地展开的话题却尤其现实,销售介绍时常见的开场白也是:您预算多少?喜欢哪种

据中新经纬援引第三方平台参考价报道,我国一线城市墓穴价格普遍较高。其中北京墓园平均起售价8.31万元,上海9.99万元左右,广州4.33万元,深圳6.41万元。

实际购买中,墓地选择和价位都要更丰富一些。以上海松鹤园为例,工作人员告诉蓝鲸记者,目前朝北的墓穴价格大概在8万起,朝南的则要25万左右。此外墓园提供树葬、壁葬等节地葬服务,价格为5万元起;还有最简单的是3800元一位的集体葬,一年两次统一安葬在花坛里。

此前松鹤墓园曾被曝出面积0.6平方米的三穴墓售价45.78万元,换算成每平方米的单位价格高达76万元——是市区豪宅汤臣一品价格的3倍。据红星新闻报道,墓园方曾在当时回应称,每个墓穴的价格根据其朝向、环境、开区时间、地理位置而有所区别,选一个昂贵的墓穴按照每平方米估价是不合理。当地市场监督局则表示,类似墓园的标价如果做到了明码标价且没有欺诈行为,那么他们无权干涉。

墓地价格贵的讨论已经持续了好多年。

2023年,殡葬服务商福寿园经营性墓穴销售服务收益较上年度增加3.953亿元或25.3%,销售数量增加3131座或23.6%,平均销售单价增长1.4%。而从2018年到2023年,福寿园经营性墓穴平均销售单价连续6年正增长,其中前5年的销售单价上涨幅度均超过2%。

图片

为了应对高昂且持续上涨的墓地价格,一些墓葬网站给出了如下省钱建议:比如提前购买、考虑二手墓地、组织团购等。尽管这每一条听起来都有些魔幻,但二手流通平台上确有墓地转让信息,网上也能搜到墓地团购的服务。例如墓团网上,广东的大鹏湾华侨墓园团购价30万起,目前已有4031人报名。值得注意的是,某墓园工作人员告诉蓝鲸记者,墓地不能随意购买、投资和转让,选购时需要提供火化证明等。

前几年有过一条更魔幻的新闻。昆明某陵园曾在2021年推出“墓地按揭贷”业务,最高可贷款20万元,贷款期限可达10年。该产品利率固定为9%,实际并未成功推行。

墓地为什么这么贵:死了真会没地埋吗?

近期,《法治日报》也刊登了关于“骨灰房”的调查报道——与大城市的贵价墓地及后续管理费相比,在三四线城市购置“骨灰房”似乎更有性价比。实际上,骨灰房、墓地贷、去周边城市买墓地等现象,都是当下高价墓地问题催生出来的怪胎。

那么墓地为什么这么贵呢?

从业十年的晓生告诉蓝鲸记者,其中的关键在于市场供给不足。我国的墓地主要分为公益性墓地和经营性墓地,公益性墓地会限定购买对象和范围,通常对户口的限制会具体到村;而后者是为了服务城镇居民需求的,大众舆论中的贵价墓地基本也是指经营性墓地。

经营性墓地价格高企的根本原因在于土地是有限的。“殡葬用地很难批复,新出来的也很少。和房地产不一样,墓地现在是供少于求,也不可能会有‘二手房’。” 此外晓生解释称,这里的供给不足不是说真的没地方埋,而是大家会希望尽量离家近或者条件不错的,那么在殡葬用地很难新增的大前提下,选择就相对有限。

上海某墓地销售向蓝鲸记者透露,上海的经营性墓地共有40多家,但目前在售的只有20余家。因为其他好些都已经停售,“就是卖完了”

杭州的墓地销售小雪解释得更直接一些,“土地是用一块少一块的,但人终究要走到这一步。而且墓地价格几乎每年都要上涨,比房子增值还要快”。小雪补充称,其所在城市的墓地价格每年基本上有百分之十几的涨幅。

据央视网援引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邓湘树观点,经营性墓地没有统一的定价标准,因此企业逐利也是墓地价格上涨的关键原因。

相关财报显示,“殡葬第一股”福成股份的殡葬业务毛利率在2018到2022年期间均高于80%,这一数据已经逼近茅台,是房企毛利率的数倍。据21世纪商业评论报道,有行业人士称,早年殡葬改革,土地基本划拨或者租赁,所以会有高利润率。现在很多地方政府规定,经营性墓地通过招拍挂方式获得土地,才可以根据市场调节价格。行业规范化后,平均利润会稳定在一个更合理的区间里。

2021年两会期间,曾有人大代表建议在相关管理条款中明确“取消经营性公墓建设”。实际上,各地的经营性墓地审批已收紧多时,如南京已经30余年未新批经营性公墓用地。

身后事的更多可能性?你可以变成星星飞过子孙的头顶

墓地问题本质上是民生问题,需要政府的宏观调控来推进改善行业弊病。

2017年,苏州打响了“墓地限购第一枪”:严禁经营性公墓跨苏州市区域外销售、禁止为尚未死亡人员购置墓穴,还限制了新建墓穴的面积等。在当时,光明网评价称,墓地限购同住房限购一样,是不得已而为之。政府和社会还需要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努力改变殡葬习俗,积极推广树葬、花葬、海葬等环保文明的现代丧葬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上前些年就已经有了太空殡葬的概念,比树葬等更“前卫”。

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徐颖教授曾这样诠释过太空殡葬,把骨灰放进1g左右的骨灰盒里,由卫星带到天上。当卫星从天上经过时,手机里的APP会提醒:你们家的谁谁刚刚从你头顶上飞过。其费用只需要两千多美元,比墓地还要便宜一点点的

图片

“在天之灵”可能就此成为一个比较写实的描述。

科技改变生活,在丧葬领域也是一样。因此近年来,我们看到电子屏纪念故人、数字墓碑等新兴的缅怀方式。殡葬永远是刚需,也希望“死不起”的讨论和调侃能够成为过去。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墓地 【责编】 陈文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珠海智慧住宅试点地块降价再出让
观点网
00:01
市场
深圳南山启动第二批次安居型商品房配售工作
观点网
00:01
市场
旭辉公告境外重组重大里程碑
观点网
00:01
市场
深圳启动“换馨家”商品房更新计划
观点网
00:01
市场
东莞市深化户籍制度改革
观点网
00:01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